__|浦江(江南第一家)名字由来|__
pjzlf6 发表于 2009-3-18 15:49:00
 
 元朝的末代皇帝元顺帝,是个既凶残又昏聩的人,整天吃喝玩乐,一点也不管百姓死活。老百姓恨透了他,纷纷起来造反,眼看皇帝的宝座摇摇欲坠。到了这个时候,元顺帝才惊慌起来,他一面派兵镇压各路义军,一面施展他的欺骗手段,宣扬太平景象,以挽回民心,巩固自己的统治。

   &nb
sp;一天,元顺帝得到金华府义门郑家的奏折,称该家“鸦鹊同巢,猫狗同窝,兄弟同心”,便派钦差大臣日夜赶路,前往金华郑家。进了村,钦差大臣一抬头就望见一棵千年古樟,树上筑着一个很大的鸟巢,里面果然有许多鸦鹊。他点头称赞道:“一点不假,鸦鹊果然同巢,真是太平景象!”说罢,便向地方官打听郑家“猫狗同窝”和“兄弟同心”之事。

    地方官不敢怠慢,忙领那钦差大臣进郑家就座歇息。茶毕,郑家长老领着钦差察看“猫狗同窝、同食”的情况,又查了郑家兄弟同劳共享钱财公开的账册,一点一滴,不敢疏忽。

    那钦差大臣回京后,向元顺帝奏明了郑家“鸦鹊同巢、猫狗同窝、兄弟同心”的确实情况。元顺帝一时高兴,提笔写了“天下第一家”五个大字,并赐国宝“紫鸦杯”一只,连同敕书,连夜派人前往郑家赐匾。

    几天之后,国相得知元顺帝赐匾之事,忙入宫问元顺帝道:“闻得万岁为江南郑氏赐字,可有此事?”

    元顺帝道:“有”。

    “哪几个字?”

    “天下第一家。”

    “郑家为天下第一家,那么圣上属于第几家?”

    “啊?”元顺帝一下子怔住了。

    国相急奏道:“圣上乃是‘天下第一家’。无论郑氏有何功德,都不能号称‘天下第一家’。望圣上三思。”

    元顺帝知道自己题错了字,后悔莫及,可又不能承认错误,脑子一转,用手做了一个杀的手势。国相立即拟了一道谕旨,以郑家号称“天下第一家”的罪名,诛灭九族。

    御使带兵来到郑家,包围了宅院。他抬头一望,不觉愣了。原来匾上写的不是“天下第一家”而是“江南第一家”。他不敢滥杀无辜,便策马而归。

    元顺帝见御使回来,面带笑容地问:“事办成了吗?”御使奏道:“臣奉命赴金华郑家杀‘天下第一家’,但郑家匾上写的不是‘天下第一家’,而是‘江南第一家’,故臣不敢擅自处置,特地回奏圣上。”

    元顺帝听罢,嘴里“穀——穀——穀——”之后,突然拍案大笑,并对国相道:“我原来是写的‘江南第一家’,我没有错,起先是与爱卿说着玩的。”此事就此作罢。

    那么,这“天下第一家”怎么会变成“江南第一家”呢?

    原来,郑家收了紫鸦杯和敕书,便聘请能工巧匠,连夜制作巨匾。正干得火热时,忽然走来一个人,看了看说:“郑氏一家祸至矣!”

    郑氏急问:“此话怎讲?祸从何来?”

    说话之人正是当地名师宋濂,他不慌不忙地回答道:“历代帝王都以天下第一自居,难道还不是‘天下第一家’吗?皇帝说错了话,办错了事,从来都不会认错,必用秘密的办法处置知情人,以免张扬出去。如今,元顺帝虽然写了‘天下第一家’,之后必定后悔,悔则大祸至矣!”

    这一番言论,说得郑氏一家慌了起来,忙求宋濂给他们想一个避祸之计。

    宋濂说:“逃是逃不了,避也避之不及。如今只得用‘偷天换日’的办法,也许能化险为夷。”

    大家依计而行,将“天下第一家”中的“天下”两字换成“江南”,便成了“江南第一家”。巨匾刚制好挂上,御使带兵已包围郑宅。郑氏一家大惊失色。后来御使突然退去,他们才从惊恐中恢复过来。想起宋濂先生真是料事如神,使郑氏一家得免灭门之祸。

    从此,“江南第一家”和宋濂的名声四处流传,远近闻名。后来宋濂跟随朱元璋,为明朝建立不少功绩,成为开国文臣之首。

    

 
发表评论:


http://pjzlf6.tyblog.com/index.shtml

<<  < 2011 - >  >>
1 2 3 4 5 6 7
8 9 10 11 12 13 14
15 16 17 18 19 20 21
22 23 24 25 26 27 28
29 30 31

博客公告

最新发表

 
最近评论

 
最新留言

 
用户登录

 
我的相片

 
我的圈子

 
我的好友

 
友情连接

 


 

 


 

天涯博客 www.tyblog.com 版权所有

天涯博客欢迎您!